大二上的領悟


以前都認為讀書就照慣例,老師教啥,咱們讀啥,沒經腦袋,沒經加工利用就粗糙的把商品製作出來。

或許把老師教的公式運用,看著題目一起轉彎,這些頂多是高中以前的課程應對方式。

人長大了,腦袋也該長大了,高中時我就有這樣的想法,因為經常看著沒腦袋的同學,沒腦袋的路人行走。

只不過正式領悟這些人生道理是現在,或許真的人長大就是該成熟,該沈澱下來好好思考人生方向好好思考做事的前因後果。

沒有經過事情催化的腦袋,是永遠不會長大的。

到了大學,還是有很多沒腦袋沒有邏輯思考沒有做事情該經大腦沒有自己想法…這些人還是很多,好時候我很好奇是我太成熟還是想太多?

但大二後,覺得大家成熟以及成長不少,大學就是提供這樣的環境跟催化因素給年輕人增長的機會,只是有沒有剛好與他們對上,好好把握機會成長。

回想起大一時的我,還是浮浮沉沉,比起其他同學我雖然已經好多了,但還是很多不完美的地方,年輕人的懵懂跟衝動還有無知。

大二後,思考越來越沉,謀略越來越深,但因為太忙碌,沒有很多時間去實行,至少領導、思考、行事、情緒管理能力都大幅成長,該高興的是我又成熟一些了,但相反地我永遠缺乏別人有的童心,長越大我越放不開自我,ㄍㄧㄥ著自我,好像老人家一樣。

回歸正題,經歷第一次接觸的大二,最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大學”的意義,這是我個人的感覺,非正式講解。



“大學”的意義:我們經歷了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這些歲月中所有學習的東西集結起來實用之時就在大學。

以前總有個囉哩叭說的老師在耳邊督導,現在只有自己面對著原文書哭笑不得﹔以前老師一再叮嚀考題一再叮嚀公式一再叮嚀課本重點,現在只有自己上課要不要專心下課要不要複習考前要不要認真讀書﹔以前讀書就是死背反正題型公式都一樣,現在不管怎麼背不懂理解跟運用就是死光光﹔以前老師會給很種的壓力,現在是自己的死活自己扛沒人會照顧你了。比較起來大學果真快樂果真自由,但沒有自我成長沒有主動學習沒有用功沒有努力,想要在期考時輕鬆的人還真少,考完還不見得快樂如釋重負。

高中以前所學的沒有記得沒有打好基礎,其實在大學很吃不消,看著原文已經快吐血,不僅要讀完他們理解他們用運他們還要永遠死記在腦海中,所以以前不好好努力現在就有報應,大學的課程集結以前所學的一併用上,人生道理也好課本基礎也好應對能力也好適應能力也好語言能力也好,大學是個發展自我的好地方。

大學的教授丟他覺得該給我們的東西給我們,高中該學的東西他醫概不負責,這時沒有基礎的人根本不知道該從哪開始,也不知道這是從哪來的,只會直呼大學教授都亂教什麼都沒教到,反過來想想,我們自己做到幾分?

而且教授覺得我們長大了成熟了,該有自己的思考跟讀書模式,所以靠我們自己應該是OK的!

最後得到的答案是”大學真自由”,沒人管理自己了,失去倚靠的老師,失去倚靠的講義,開始沒有方向沒有目標的亂讀書亂記重點,思緒亂邏輯亂,這樣很難將大學的基礎打好更別攀上研究所的邊了!

大學的課程很重視邏輯思考,如果是死腦經,這下很難轉型。

大學就是該自己掌握自己找方向,好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而不是在高中以前那樣自我打轉,一切都很茫然很迷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o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